《寵物離家記》

♦ 故 事 簡 介


《寵物離家記》中,透過以紀州庵周邊的城南文學記述為想像場景,運用圖像描繪作家筆下的舊書攤、鐵道、街景和河岸,跟著小莉尋找寵物的路線,穿越時空走入一個又一個文學場景。

看見了林良先生在舊書街的樣貌,還發現了徐鍾珮描繪過的川端橋,更可發現余光中的〈月光曲〉、覃子豪的〈川端橋〉和房慧真《小塵埃》的〈百花深處〉,這些篇章所描繪的城南風景,都轉化為圖像中的景色,原來文學就如同生活般與我們緊密連結著。


   讀者還可以身體力行,跟著繪本、文學作品進行城南戶外走讀,親身走到書冊中描述的地點,認識並思考過去和現在的地景經過哪些轉變?深化對土地的認識,因為認識是關懷與珍惜的起點。當讀者回到各自居住所在地後,更可以找尋家鄉的歷史、土地演變的脈絡,嘗試為自己的家寫一個故事。

 

♦ 本 書 特 色


文學風景在現代多元化社會中,正快速消逝中。如同文學出版與書店的落寞,讓街道風景改變了,曾經的書街也早已不復見,歷史、記憶與過往的生活場景也漸漸由歲月塵封。

由文化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執行與紀州庵文學森林協辦的『「在地文化,數位閱讀」城南文學數位行動』計畫,以紀州庵保存成為文學森林的故事與50~70年代的城南文學故事為基礎,完成在地文學親子繪本故事《阿墨的故事屋》與《寵物離家記》,透過繪本將文學、歷史的故事與場景重現,深耕文學閱讀與記憶的傳承。
 

本次出版將在地文學故事轉化為親子閱讀的繪本與電子書,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轉化了紀州庵與城南的故事,希望讓孩子們從小就可以探索自己的家鄉,立足在這些累積豐厚的文化、歷史基礎之上,繼續在未來茁壯成長,讓我們的故事帶來更多的能量與豐富。城南故事繪本,不只是讀,我們更希望一起去尋找這些文學場景,看看現在,想想過去,那我們希望的生活又是什麼樣貌呢?

 

▍作者盧方方提到本書 :

  七年級生的我對於台灣純文學的接觸已少,余光中、王文興似乎是課本上的歷史人物,就連對林良爺爺的認識也是從國小課本開始。新世代的孩子接觸台灣純文學的機會想必更渺茫。在《寵物離家記》中,透過以紀州庵周邊的城南文學記述為想像場景,運用圖像描繪作家筆下的舊書攤、鐵道、街景和河岸,跟著小莉尋找寵物的路線,穿越時空走入一個又一個文學場景。年幼的孩子可以在躲貓貓的遊戲邀請中,體驗閱讀圖文空隙的樂趣;年長的孩子(或成人)可以延伸原詩、原文,透過具體的畫面讓讀者更貼近文學作品的時空。

  讀者還可以身體力行,跟著繪本、文學作品進行城南戶外走讀,親身走到書冊中描述的地點,認識並思考過去和現在的地景經過哪些轉變?深化對土地的認識,因為認識是關懷與珍惜的起點。當讀者回到各自居住所在地後,更可以找尋家鄉的歷史、土地演變的脈絡,嘗試為自己的家寫一個故事。

 

♦ 本 書 資 訊


作家/盧怡方
紀州庵文學森林說故事志工培訓講師、婦幼醫院、兒童醫院、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等說故事志工;兒童戲劇、故事創作、創意遊戲等帶領/規劃;各大專院校、國中小、高中,親子教育講座講師

著作《寶寶聽故事:共讀好好玩,用繪本啟動孩子的閱讀力》2015年,新手父母出版。
  《阿墨的故事屋》,2016年,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出版。
  《寵物離家記》,2016年,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出版。



繪者/蔡美保
現生活工作於台北,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BFA),武藏野美術學園插畫專攻。
著作:2014 《東京・我的畫畫之路-美保的日本五年奮鬥記》遠流出版。
     2016 《小紅飛機上班去》巴巴文化。

 

出版社/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

 

定價:NT300。

選購歡迎洽詢紀州庵文創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