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紀州庵離屋介紹

水岸風華 

  「紀州庵」料理屋支店,建於日治時代 1917 年,位於川端町(今金門街到廈門街之間,汀州路以南至新店溪畔一帶),由平松家族經營。「紀州」為地名,指的是日本江戶時代的「紀州藩」,位置於今日大阪南方紀伊半島和歌山縣一帶。平松家族取「紀州」為店名(「庵」字意指茅草頂的房子,文人雅士取庵為名,以附風雅),用以緬懷遠在日本的故里。
  隨著經營日漸起色,1927~1928 年平松德松改建了本館,並擴大營業的規模。料理屋由三層樓的「本館」、長型的宴會空間「離屋」,以及招待重要貴賓的「別館」所組成。當時,新店溪畔飲宴休閒風氣逐漸形成,「紀州庵」更以美景美食,成為聞名遐邇的河畔料理屋。 
  太平洋戰爭期間,「紀州庵」停止營業,成為暫時安置傷患之處所。1945 年戰爭結束,「紀州庵」又成為日人暫時居所。二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整編為省府員工眷舍,這也是小說家王文興在臺北成長的處所,日後,他以此場景寫出著名的《家變》一書。 

浴火重生 

  1996 年、1998 年兩次大火,「紀州庵」本館及別館燒毀殆盡,使原本的日式建築只留下屋頂漏水、樑柱毀壞的「離屋」(現存古蹟)。2002 年底開始,在台大城鄉所、「同安文化森林促進會」乃至於後來的「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共同努力下,從開始單純的保護老樹為使命,轉化與「紀州庵」及其周遭深厚的文學礦藏為連結。2004 年 1 月,臺北市政府評定「紀州庵」為市定古蹟。這段凝聚社區意識的過程,成為民間力量推動市政發展的成功典範。 
  2013 年 1 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開始紀州庵古蹟的修復工程,歷時一年餘,2014 年 5 月 25 日,「紀州庵」古蹟正式開幕。 
 

古蹟再造 

  修復完成後的「紀州庵古蹟」,保有離屋原有料理屋使用的格局,室內五間分別為十二疊間的空間,合併為 60 疊約 30 坪榻榻米的大廣間(人數上限為 93 人),為國內少見的日式建築類型。2014 年 4 月,臺北市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規劃文學推廣活動,使文學結合人文、飲食、戲劇、旅遊等主題,邀請國內外優質藝文團隊駐館表演、開設工作坊及講座,讓文學走入生活,貼近大眾。 

開館時間 /  週二~週日 10:00~18:00,週五延長至21:00

館舍導覽 / 

【古蹟定時導覽】每週六、週日 13:30-14:00

【預約導覽】請於一週前向館方提出申請

【繪本說故事】每月第二、四週六 16:00-17:00

交通 / 

捷運- 古亭站 2 號出口,步行 10 分鐘

公車- 強恕中學 – 253、297、673

   河堤國小 – 297、671、673

開車- 近水源快速道路旁有民營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