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星河燦爛拾光10周年慶

           

館長的話 |文學的召喚

十年前,我們來到這座有許多百年老樹的森林,開始種字、栽文、採書。

在「紀州庵」和同仁開完會或參加活動後,我喜歡從同安街漫步到羅斯福路。兩年前才拓寬的人行道,走起來舒適自在,輕風吹拂,花香飄落,視線總會不自覺地掃到地磚上的詩句,有時會隨著吟哦幾句,和迎面而來的里長、鄰居、還有一些常來「紀州庵」叫不出名字的熟面孔打招呼。

這景況相較於我們2011年剛進駐時,天差地別。

一直記得「紀州庵」在試營運階段,想把餐廳轉包出去,儘管給出很優渥的條件,竟然只有兩三家來探詢,其中一家意願頗高,仔細看看周遭環境,拿著計數器在街邊站了好久,最後喪氣地說;「我很喜歡這裡,但生意總要有人上門,你看看,兩三小時沒有一個人走過,我實在不敢冒這個險。」因此,我們只能趕鴨子上架自己經營。一開始我連「翻桌率」這詞兒都不懂,只因母親好客、愛烹飪,從小耳濡目染,一點一滴將食物的美味記憶匯聚,加上多位作家「私房菜」的加持,如今都化作「紀州庵」的一道道美食。

而「文學樹人」的百年大計呢?「文學森林」如何能鬱鬱蔥蔥,滋生繁衍?在紙本萎靡而資訊氾濫的網路時代,文學要以什麼姿態出現?我們相信,仍有許多信仰文學的靈魂,但要如何牽引他們的腳步,在優質的文學環境中駐足?於是,我們將過去經營《文訊》三十幾年的心得與成果,努力運用、實踐,化成講座、展演、走讀、新書發表會、系列經典課程;更重要的,不同世代、不同地域的文學,在此以各種形式相遇、碰撞,產生心靈的火花與悸動。

超過半個世紀前,在這「城之南」,豐富的文學風景早已羅列,呈現其間。我們何其有幸,一度走入歷史,被荒煙漫草掩沒的「紀州庵」,因文學的召喚而復活了。即使今日,不遠處,有福州街口老字號的國語日報、牯嶺街劇場;而緊鄰著的廈門街一一三巷,讓人想到就安心的爾雅出版社、洪範書店,長久以來就一直穩重的矗立在那裏,暗中觀護、陪伴著我們。

這些年,「紀州庵」難免風雨侵襲,但卻受到更多陽光的照拂。歷年同仁們努力做出成績,識與不識聞香下馬的舊雨新知,鄰近的河堤、網溪、螢雪、螢圃、板溪、頂東六個里熱心的里長,以及臥虎藏龍、優秀認真的志工團隊,都是我們感念至深的貴人。

 

同安街的老路長巷,依舊蜿蜒曲折,入夜的「紀州庵」佇立樹影中,依舊一燈寂然。仰望星空,哲人實不遠,典型在眼前。走在這條台北獨有的「文學之路」,我的腳步越來越輕盈踏實。

 

 

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

▍10周年慶活動總表

活動陸續開放報名,詳情與報名請依最新公告為主。 

                              ​    

                                                                                                                    

策畫團隊 : 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市定古蹟紀州庵及新館營運管理處

指導單位 : 行政院文化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 : 紀州庵文學森林、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 : 文藝資料研究服務中心、文訊雜誌

贊助單位 :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明月堂和果子、紅布朗國際有限公司 、美妙山咖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