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州庵文學森林中文簡介

2004 年,臺北市政府評定「紀州庵」為市定古蹟。2011 年,在古蹟旁建立新館,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下,委託文學團隊, 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以「紀州庵文學森林」為名,進行文學的展演與推廣活動。2013 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開始紀州庵古蹟的修復工程,歷時一年餘,2014 年 5 月25 日,「紀州庵」古蹟正式開幕。

「紀州庵文學森林」園區目前涵蓋一棟獨立三層主建築,與修復完成的古蹟相互輝映。已舉辦千場以上的藝文活動,成為台北的文學基地。

「紀州庵」初建於1917 年,原為平松家族經營日式料亭。「紀州」為地名,指的是日本江戶時代的「紀州藩」,位置約為現今和歌山縣一帶。平松家族取「紀州」為店名,用以緬懷遠在日本的故里。1950 年代,戰後的紀州庵轉為公務人員眷舍,小說家王文興曾居於此,《家變》的部分場景便源於此地。

1996 年、1998 年兩次大火,「紀州庵」本館及別館燒毀殆盡,只留下屋頂漏水、樑柱毀壞的「離屋」(現存古蹟)。2002年底開始,在台大城鄉所、「同安文化森林促進會」乃至於後來的「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共同努力下,從開始單純的保護老樹為使命,轉化與「紀州庵」及其周遭深厚的文學礦藏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