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味食光/四季佐文學莎莎醬製作課

家味是什麼?吃來簡單、做起來輕鬆、又不失美,這就是莎莎醬帶給你我的視覺與味蕾的饗宴。

9/3(四)四季佐文學──莎莎醬製作課,來到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的藝文小客廳,由孫運璿的館長蔡怡君帶領我們認識莎莎醬的歷史小故事;接著進入實際製作,由主廚陳冠豪親手示範,讓學員們能一步步了解莎莎醬的做法,番茄挖仔去皮用手工磨練心性,切丁後再轉切洋蔥,切洋蔥記得蒂頭放最後,否則你將淚撒餐桌。食材一一切好後,再依自己的喜好做些調整,將橄欖油、鹽、胡椒、檸檬汁一一放入翻攪後即可食。放入玻璃罐後,靜置冰箱2-3日後,更顯風味。

莎莎醬以番茄、紫洋蔥為基底,其餘的可以自由更換,鳳梨改成酪梨、巴西里換九層塔,味道些許不同,但是仍不改其美味,配上四季的食材更能讓吃到的人體驗到不同滋味。主廚在參與者做完基本款後,一一獻上讓你我開懷的料理,玉米脆片佐莎莎醬、法國麵包佐起司莎莎醬以及香煎雞腿排、香煎蝦佐莎莎醬,原來一點巧思在家吃飯就能變得這麼美味。

莎莎醬其實是眾所週知的墨西哥經典醬料,酸甜的蕃茄味,再帶點微微的辛辣,讓許多人一試成主顧。這種美味的醬料其實源自於古老的印加帝國阿茲特克族,在16世紀西班牙進攻並征服阿茲特克族之後,發現當地所種植的蕃茄與醬料融合之後是驚人的美味,才讓蕃茄與莎莎醬一起踏入了歐洲。莎莎醬是墨西哥的家常代表料理,中南美洲的藝術作品或電影當中時常出現,像是知名的墨西哥電影《巧克力情人》,以莎莎醬串起整部電影的愛與恨、人與人之間的糾葛;還有《揮灑烈愛》就連藝術家芙烈達想會抓住老公迪亞哥的心都得要先學會抓住他的味…,簡單的料理易做,但讓人一吃就上口卻沒有那麼簡單,除了加入食材,放入對家人的關懷別無他法。

本次課程不只啟發您對家的想法,也帶您試著從文字、文學、圖像中尋找練習的可能,文學中以食物進入文章間的其實也是非常多,當日選讀《微鹽年代 微糖年代》就以莎莎醬作為引領大家體驗文學的切點,帶領你我走入宇文正筆下的遺憾。

以完美的姿態在眾人面前的莎莎,心裡有道遺憾,大家都說她非常完美,可老公的心裡卻還是有前女友。就連使用的密碼都是前女友的生日。莎莎有一道十分擅長的料理就是莎莎醬,以番茄、洋蔥作為基底後再攪入當令食材,配上乾煎主食,如雞肉、干貝或者杏苞菇,即是一道秀色可餐的佳餚,盛盤上菜時再以精美的餐盤裝飾,也讓賓客們給予極高的評價。可作為丈夫與小孩卻對這道料理缺乏興致,或許是常吃,也或許是過於精緻少了那一點人間味。老公的心裡會想著那位有點隨性的前女友,或許可能是一種遺憾吧。文末莎莎仍不氣餒做著莎莎醬,因為這是莎莎唯一會的料理,不過莎莎也開始想著究竟該怎麼變換主食。

莎莎醬食譜

材料:鳳梨(或其他當令水果)、番茄、洋蔥與巴西里、鹽、辣椒、黑胡椒粒、檸檬1/2顆

作法:

1.番茄去皮去籽

2.當令水果、洋蔥、番茄切成丁

3.將食材攪拌加入檸檬汁,調味料理依喜好調味。

 

 

系列活動觸動您對生活的感悟能力,一道料理一份情誼,是家庭、是愛情也可能是友情,看您從而入,從何而出

家味食光 報名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