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櫻在風中哀悼逝去的友人(主人) 懷念平松喜一郎先生

富士櫻在風中哀悼逝去的友人(主人)
懷念平松喜一郎先生

◆封德屏

  午前接到台北文化局告知,紀州庵創辦人平松家族的第三代傳人平松喜一郎於321日於日本和歌山過世,享壽87歲。得到訊息,正在籌辦紀州庵十周年慶的同仁們,都十分不捨、傷痛。

2014315,平松家族九位成員,由紀州庵第三代的傳人平松喜一郎代表,組團來訪台灣,重回「紀州庵」。橫跨三代的訪台成員中,平松喜一郎、夫人、姊姊、妹妹,均出生在台灣,是標準的灣生。1945年離開台灣那年,姊姊16歲,喜一郎12歲,太太13歲,妹妹9歲,他們怎麼都沒有想到離開台灣70年後,「紀州庵」又在他們的記憶中復活了。

同仁們開啟已初步完工的「紀州庵」古蹟大門,帶他們在室內、戶外慢慢走了一圈,平松喜一郎說起大廣間滑溜的地板,是他們姊弟童年的美好記憶。隨後,他們蹣跚的爬上了水源路的陸橋,眺望童年時戲水遊玩的新店溪。三位姊弟在啟程來台前一天,特地去祭告父母,兩位老人家戰後回和歌山仍惦記著紀州庵:「爸媽,我們要回台灣了,我們要回去看紀州庵了……」

看著修復完工的「紀州庵」,86歲的平松大姊抱著身邊同仁嗚嗚哭了起來……當年的青春少女,回首前塵往事,滄桑歲月,是怎樣一種悲喜交集的心情!

2014524日「紀州庵」古蹟正式開幕。距家族組團來訪不到兩個月,平松喜一郎家族再次造訪紀州庵,此次同行的還有和歌山市議員及和歌山交流課,並致贈和歌山代表文物放置紀州庵內展示。

20169月代表紀州庵,隨同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及同仁,赴日本和歌山市,造訪平松喜一郎及和歌山市長、交流課及議員,邀請參加第二年(2017)的年紀州庵百周年慶,逐漸老邁的平松喜一郎夫婦熱情接待我們,離別時擁抱著我們說:「為了參加明年紀州庵百周年慶, 我們會努力活著!」

2017520日,平松喜一郎夫婦終究戰勝衰弱的病體,順利來台北參加紀州庵百周年慶祝活動,和歌山市長、議員及同行同仁、友人達近百位,台北時即和歌山市兩市並簽下日後友好交流備忘錄,並在和歌山市致贈的富士櫻旁,留影紀念百年因緣,以及溫暖的友誼。

這幾年每逢館慶,都會接到平松先生的賀卡,我們也從來沒有停止我們誠摯的邀請,得到的總是平松夫人病弱不便出遠門的訊息,如今卻接到平松先生逝世的消息,眼前縈繞的仍是平松先生及夫人溫暖的笑容及擁抱……

紀州庵庭院中,兀自盛開淡粉色的富士櫻,在風中柔弱搖曳著,似乎也在哀悼逝去的友人(主人)

   

 圖1:平松家族合影,後左從四子勝治(喜一郎的爸爸)、三子重雄、二子榮、長子泰藏,大家長德松(平松家族提供)

 

 圖2:平松家族於紀州庵前合影(平松家族提供)

   

圖3:平松喜一郎重返紀州庵與館長封德屏合影,2014年。

 

圖4:平松家族重返紀州庵合影,2014年。

   

圖5:和歌山市長尾花正啟致贈了代表和歌山市的「吉宗櫻(又名富士櫻)」予紀州庵,並揭幕友好紀念牌。(右五起至右一)日本和歌山市長尾花正啟、前日本和歌山市議長野嶋廣子、平松喜一郎賢伉儷、日台友好和歌山市議會議員連盟會長遠藤富士雄;(左三至左一),前台北市政府副市長陳景峻、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鍾永豐、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封德屏,2017年。

 

TOP